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肩難產的啟示

人生最危險最充滿挑戰的時刻,莫過於離開母體的那一刻;人類從一個受精卵開始,在母體的小孩子皇宮(子宮)內逐漸分裂、成長、分化、茁長,到了接近預產期,個子已大到接近皇宮空間的極限了,需要的營養也非胎盤臍帶所可以負荷了,於是頭部由朝上逐漸往下翻轉而朝下,循序進入骨盤腔;如果母子默契良好,媽媽開始陣痛,子宮開始收縮,羊膜破裂作為產道的潤滑,子宮頸因承受壓力而張開,骨盆下方因被撐開韌帶的彈性而略增容量;如果合作良好,一個嬰兒便由頭部先鑽出產道,隨著一個肩膀,再一肩膀,其餘胸腹骨盆肢體便很順利地脫離母體;經歷如此的艱難險阻,娃娃自然要號啕大哭,在生理上是代表肺臟的擴張及運作,在心理上是獨立人生的開端,在象徵上則是作為渡過難關的號角。


摘~林啟禎 成大醫學院骨科副教授、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醫學及生產是艱辛而專業的,雖有科學作為依據,卻仍無百分之百之致勝的把握;有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功率,卻仍有百分之一的遺珠之憾;雖然,醫學仍應努力去求百分之百的成功之道,但仍是有待未來的努力,且無法用保證的態度。所以,關鍵在找一位合格、負責任且認真的醫師;萬一有問題,是想在一念之間因互信而雙贏呢?!或者,因不信任而雙輸?!這樣子的啟示,不就是人生的智慧與抉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