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胎兒的姿勢

懷孕初期,子宮空間寬闊,胎兒可以自由游動。隨著胎兒逐漸長大,形成胎位不正的機率跟著增加。
進入懷孕後期,若仍胎位不正,轉向越難,剖腹生產是最安全的方式……
  所謂胎位,一般來說就是胎兒在子宮內的位置,胎兒出生前在子宮裡的姿勢非常重要,它關係到孕婦是順產還是難產。
臨床上醫師會用一些術語來描述胎兒在子宮內的位置:軸向(lie)指的是胎兒中軸相對於母親子宮中軸的方向,有長軸位、橫位、以及斜位。不過軸位無法告訴我們胎兒是那個部分先出來,舉例來說,長軸位可能胎頭在下面或是在上面(臀位),因此還需要用其它術語進一步描述詳細位置。
  孕婦最擔心哪些胎兒姿勢?
  1.頭位
  指的是胎兒身體最靠近子宮頸的部分,最先出來的部分,一般正常生產都是頭先下降出來,稱之為“頭骨先露”,或是“頭位”(vertex)
  2.臀位
  如果寶寶屁股在最下面呈坐姿狀,稱之為“臀位”,而臀位還可根據胎兒腳的位置再細分為伸腿臀位(Frank breech)(兩腿向上伸直到頭部)、完全臀位(Complete breech)(盤腿而坐)、足式臀位(Footling breech)(其中一腿或兩腿下伸,變成腳最低)
  3.肩膀位
  當寶寶軸位是橫位時,則其先露部位為肩膀,稱之為“肩膀位”。
  4.顏面位
  另外有些寶寶雖然頭在下面,但是頭卻向後仰伸,以致於以臉部面對子宮頸口,先露部位為臉,稱之為“顏面位”。
  5.複合位
  最後一種是胎兒的身體有兩個部分同時為先露部位,例如在胎頭旁邊伸出一隻手,和頭一起生出來,稱之為“複合位”。
  哪些胎兒姿勢最難順產?
  1.正常胎位——頭位
  2.單臀位
  3.复臀位
  4.膝位
  5.足位
  說明:
  正常胎位指的是胎頭向下,頸部曲屈,以頭頂為先露部位的“頭位”,除了頭位外,其餘都是胎位不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