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助產師幫助您瞭解三個產程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是產婦最為痛苦難熬的時期,產婦要聽從助產師的指導,在宮縮開始時做平時所練習的腹式呼吸,以減輕腹痛,不至於產生緊張、恐懼、焦慮等情緒使疼痛感加重,影響子宮有效地收縮,使產程延長或發生難產。方法為:
採取上半身直立前傾或側臥位(子宮頸口後傾)
      在陣痛開始時均勻地張大嘴,大口地吸氣和呼氣,並隨著宮縮加強加深呼吸,在陣痛間隔時停止這樣的呼吸,換成最舒適的姿勢做普通方式呼吸,並儘量多休息。 
放鬆心情 
      妻子應放鬆心情,對待疼痛要有積極心態,不必害怕、焦慮,要進行自我暗示和自我安慰,反覆對自己說:”我不感到痛,我很順利,我每痛一次就是向目的地前進了一步,可儘快見到寶貝”。 不要總想著自己還得忍受多久這討厭的疼痛。產婦要善於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與人交談、聽音樂、唱歌或看電視節目等。 同時,讓妻子注意多喝一些水,抓緊時間休息,保持充沛的體力和精力繼續“戰鬥”。
丈夫別閒著
      丈夫握住妻子的手進行撫摸,並不斷給予鼓勵,不讓妻子感到孤立無援。在陣痛早期盡可能攙扶妻子多下來走動,促使胎頭下降,縮短產程。陣痛持續並加劇時,按摩妻子的肩、背、腰骶部等處的肌肉,也可以用熱毛巾濕敷腰腹部。注意提醒妻子多變換體位,如站、蹲、走,避免平臥位,使腹部肌肉儘量放鬆,並使全身肌肉鬆弛。 找機會給妻子補充能量 在宮縮陣痛間歇,丈夫要注意勸導妻子吃一些熱量高並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巧克力、雞蛋、麵湯等。 提醒妻子排尿 產婦應該每2~4小時排尿一次,避免膀胱充盈,影響子宮收縮和胎兒先露部下降。如果產婦感到排尿困難,要及早告訴助產師,以便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第二產程 
      第二產程也稱娩出期,是指胎兒從宮口開全到胎兒娩出為止。
對於初產婦來講,這階段大約需要1~2個小時﹔經產婦大約需要數分鐘至1小時。記住產婦不一定要在產床上度過這一階段的。
      此時,雖然比第一產程時間短了很多,但卻是整個產程中最關鍵的時期。
 這時,子宮大約每隔,1~2分鐘收縮一次,每次大約持續時間長達50秒至1分鐘,宮縮間歇大約僅,1~2分鐘。雖然宮口已經開全,但由於產道的外側被骨盆的骨頭包圍,寬度只能讓胎兒勉強通過,所以產婦必須有效地自發性用力,才能使胎兒順利通過。
      陰道、外陰已做好了充分伸展的準備,借著產婦用力,胎兒的頭一邊在產道裏迴旋,一邊隨著子宮收縮從子宮口向陰道下降,然後沿著陰道逐漸接近外陰出口。這時,狹窄的陰道口由於具備充分的伸展性而擴大,可以協助胎兒慢慢的滑出。胎兒娩出後,產婦馬上感到輕鬆。 
      配合宮縮用力 一次宮縮時大約要自發性用力3次,產婦要遵照助產師的指導,在宮縮時務必配合自發性用力(哈氣),不要在意自己的樣子有多難看,這樣才能使用力達到最佳的效果。 自發性用力以增加腹壓 強烈的宮縮陣痛,迫使產婦不由自主地向下用力。這時,產婦要雙手抓住產床邊上的扶手或丈夫的手,只管放心地像平時解大便那樣向下自發性用力,自發性用力時間越長越好,以增加腹壓,協助胎兒娩出。
      注意休息 在宮縮停止時產婦要立即全身放鬆休息,不要用力。這時用力不僅沒有作用,反而會使產婦精疲力盡,影響順利分娩。應該趁機做2~3次腹式深呼吸,為下一次宮縮時的自發性用力做準備。 不必收縮肛門 胎兒的頭在產道裏迴旋,並隨著子宮收縮向產道出口前進,使產婦不自主地使勁憋氣,產生想排大便的感覺,甚至會有憋不住的感覺。這是胎頭向下壓迫所致,不必因擔心而收縮肛門,這樣會影響胎頭下降。 
      改自發性用力為反覆哈氣 當胎先露部要出來,即產婦感到下邊有東西堵著時,聽到助產師的指示後立即把雙手交叉在胸前,改自發性用力為反覆短促的哈氣。 提醒一點,此時絕對不可用力,也不要隨意扭動臀部,要靠子宮本身的收縮使胎兒自然娩出。這時,即便輕微地用力或發出聲音,都會使胎頭飛速地從陰道口滑出,造成意想不到的會陰裂傷,甚至撕裂肛門。 擺好姿勢 由於胎兒就要從產道娩出,即使再不舒適也要注意保持上半身直立、雙腳儘量張開、膝蓋彎曲的姿勢,以方便助產師協助分娩。 特別提醒 產婦在開始用力後,由於呼吸加快特別容易感到口渴喉乾。最好通過吸飲的方法,喝一些紅茶、果汁等飲料潤潤喉嚨,以免產生煩躁感,不利於分娩。 

第三產程 
      第三產程也稱胎盤娩出期,從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為止,一般經歷10~15分鐘。一般不超過30分鐘。 產程解讀 胎兒娩出後,產婦頓覺腹內空空,產道也如釋重負。宮縮暫時停止,子宮逐漸縮小,羊水全部流出。沒不久,胎盤自動地從子宮壁上剝離、娩出,此時沒有劇烈地腹痛。
      胎盤娩出後,由於整個過程消耗了極大的精力和體力,產婦就像跑完了一程馬拉松,身心疲憊不堪,但內心充滿了幸福與喜悅。 此時,產婦可以放鬆休息了,助產師檢查胎盤胎膜是否完整,產道有無裂傷,並進行相應的處理,陰道分娩的全過程就此完成。
      產後要觀察子宮有無大量出血,測量血壓和脈搏。如果沒有特殊情況,產婦才會被送回休息房間。 應該怎樣做 不要用手去碰下腹部 在胎盤尚未娩出之前,產婦不要用手去碰觸下腹部,以免刺激下腹造成子宮頸口反射性地收縮,阻礙胎盤順利娩出。 儘量地張開雙腿、利於處理 胎盤娩出之後,在外陰部消毒乾淨前,產婦要儘量將雙腿張開,以方便助產師進行處理。 積極配合縫合傷口 胎盤娩出後,如果產婦會陰部有傷,助產師要馬上進行縫合。為了更好地讓助產師處理,雖然非常疲累,但要繼續忍耐,並採取要求的姿勢,堅強地與助產師充分進行配合。這樣才能方便助產師縫合陰道壁及陰道入口的傷口,不至於使日後的性生活受到影響。由於會陰在分娩時受到極大壓迫,所以不會感到太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