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臀位外倒轉術


外倒轉術為產科臀位手術。 臀位約占分娩總數的3%4%。臀位分娩的胎兒早產、胎膜早破及臍帶脫垂的發生率高,易致窒息和產傷。經陰道分娩的新生兒死亡率約10倍于頭位產兒。臀位對產婦的危害為因手術產而帶來的併發症多,如產傷、出血及感染。故應積極降低臀產率,合理選擇分娩方式,並提高接產技術。
妊娠30周時發現的臀位,半數以上能自轉為頭位。自然回轉多發生在34周前,而37周以后自轉的可能很小。外倒轉術是糾正臀位的方法之一,但有一定危險性,偶見早產、胎膜早破、胎盤早期剝離和胎死宮內。有人認為3637周時行外倒轉術的成功率高,并發癥少。一旦發生胎盤早剝或臍帶纏繞等問題時可即行剖腹產,而太早行外倒轉術則易致早產,且無必要。

1.排空膀胱,仰臥,臀部墊高,雙腿屈曲,略外展。用四步診法復查宮底高度、胎頭位置、臀位類型、先露高低,聽胎心。骶后位者囑孕婦向胎兒背部方向側俯臥位20min,使自然轉成骶橫或骶前位。腹壁上可撒一些滑石粉。
2.術者站孕婦右側,兩手朝骨盆入口方向握持胎臀,以腕關節的力量托起胎臀,向與兒頭位置相反的一側髂骨窩方向推移。即如兒頭與背同在母體中線一側者用后滾翻法(Backward Somersault),將兒臀推向胎兒腹側;兒頭與背不在同一側者用前滾翻法(Forward Somersault),將兒臀推向兒背一側(圖11.2.6.1-1)。

3.術者一手推臀,另一手推動兒頭向與兒臀相反方向回轉。注意保持兒頭俯屈,胎體彎曲,使得以越過子宮橫徑(圖11.2.6.1-2)。

4.兒頭被推至髂窩后即可暫停操作,檢查胎兒、注意孕婦反應,休息數分鐘后向下輕撥兒頭即可完成。外轉中如遇胎心異常,可以變動體位,10min仍不恢復正常者應轉回原位,或收住院觀察處理(圖11.2.6.1-3)。

5.兒臀已進入骨盆入口者,可由助手戴無菌手套,外陰消毒后將示、中指經陰道穹窿向上頂起先露部分,上下配合,促使兒臀移至骨盆入口以上,再推向髂窩,稱雙合倒轉術(Bimanual Version)(圖11.2.6.1-4)。

6.觀察半小時無異常,即以多頭腹帶或0.3m×1.2m的棉布包裹腹部,兒頭兩側塞入折疊的洗臉毛巾固定。繼續觀察1h。若無內出血征,胎心正常,即可離去。囑腹痛、出血或胎動異常即來急診。
7.術后3d復查,若胎頭仍高,可采取低矮坐位幫助入盆,以后每周復查1次,待胎頭半固定或全固定后,即可撤去腹帶。經產婦或羊水較多者易恢復臀位。
8.若外倒轉失敗,可囑孕婦每日2次膝胸臥位,1周后再試。影響成功的因素主要為單臀(Frank Breech,即伸腿臀)位及未被發現的子宮畸形。伸腿時雙腿起夾板作用,影響胎兒回轉,而在分娩時因胎兒雙腿并攏上伸,不易發生臍帶脫垂,產傷及死亡率均低于全臀(Complete Breech)及不全臀(Incomplete Breech)位,故遇外倒轉困難時不必勉強,此外,羊水少、先露已入盆、臍帶短、前壁胎盤等皆可影響外倒轉術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