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第二產程的分娩技巧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會陰切開是預防會陰撕裂的有效措施。
最近一項評估會陰切開與會陰三、四度撕裂關係的研究發現,會陰切開與撕裂之間有明確相關性,會陰切開的嚴重裂傷率幾乎是未切者的4 倍。另一項涉及成千上萬個產婦的研究發現,會陰裂傷的頭號危險因素是會陰切開。這真的不應該令人感到意外,就像一塊布一樣,剪開一個口子之後更容易撕裂。
      
      最近,澳大利亞一家醫院發現一個古老的分娩方法,“胎頭娩出時,保護會陰部,並使胎頭俯屈,媽媽溫和地用力或喘氣直至胎頭枕部全部露出,此時,等待前肩娩出後,再娩出後肩”。這種技術確實是最佳的接生方式,該醫院的會陰側切率從78 %降至7 %,這個比率可與許多分娩中心相比。
胎頭娩出後,等待下一次宮縮,使胎頭完成外旋轉。當媽媽感覺有宮縮時,囑其即可緩緩哈氣。一般情況下,胎肩將會滑出來。為避免會陰撕裂,每次娩出一個肩。不要過度彎曲胎頭頸部,只是順勢娩出,避免用力牽拉!(註:一般情況下,先娩前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