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產前對助產師(士) 的44個建議提問

懷孕期間是一個理想的時間讓準媽媽們做人生的遠景規劃,並思考由於新生命的誕生,將不得不面對的生活挑戰。同樣這段時間您需要探討並考慮分娩的方式,即決定如何以及在何處把您的孩子帶到這個世界。
需要考慮的事情
如今,關於分娩,有多種方式可供選擇。如果您有想法,您可以選擇陰道分娩、水中分娩、剖腹產,甚至精神催眠分娩法等。同樣,您可以選擇生孩子的場所,在醫院、私人診所、助產師(士)診所或在您的家中。
您必須牢記的是您的選擇是否讓自己滿意,是否對您的寶寶合適。

有些事情是要關注的:

•是否這是您第一次懷孕
•您在以前是否有分娩的經驗
•您這次妊娠是否屬於雙胞胎或更多
•是否有任何特殊的健康需求
•您的年齡和是否需要特殊照顧
•是否有併發症的機會
•您想擁有什麼樣的產前和產後護理服務

在上週的一次產前諮詢我真的遇到準備充分的產家逐條發問呢!

1.     生產的時候,非經我允許,可以不要做陰道內診嗎? (除非媽咪要求,否則一般是不會做陰道內診的)
2.     除了透過內診,你熟悉其他評估子宮頸擴張(子宮頸開幾公分)的方式嗎? (應該要會,比方說透過待產媽咪發出的呻吟聲)
3.     對於臀位的寶寶(頭上腳下)你也可以接生嗎?各式臀位的寶寶你都可以接生嗎? 如果不行,而我的寶寶最後胎位沒有轉正,可以介紹其他接生臀位寶寶的助產師(士)給我嗎?
4.     你知道如何使寶寶的胎位轉正嗎(不是一般醫院的制式方法喔)?
5.     你可以容許我的寶寶逾期幾週出生? (一般只要寶寶的胎心、胎動測試顯示寶寶健康無虞,都可以等)
6.     你如何處理臍帶繞頸的況狀?
7.     說到臍帶,我們可以延後斷臍嗎?你如何看待延後斷臍?
8.     身為助產師(士),你執業多久了?
9.     為什麼你會想成為助產師(士)呢?
10.   你的受訓/教育/認證背景為何?
11.   你會協助我順利的產下寶寶嗎?
12.   對於孕期營養保健,你有任何經驗或建議嗎?
13.   雙胞胎/多胞胎你也可以接生嗎?
14.   你有任何自然產/自然哺育團體可以介紹給我認識嗎?
15.   你執行妊娠糖尿病測試嗎?會額外收費嗎? 你會允許媽咪在測試前吃特定飲食還是在測試前吞下奇怪的甜橘子水?
16.   你會接受有妊娠糖尿病的客戶嗎?還是會轉介給婦產科醫生?
17.   你如何收費?什麼時候要全額繳清?
18.   可以分期付款嗎?如果之後我們選擇其他接生者,如何退費?
19.   服務費用可以透過全民健保給付嗎?或是可以像其他保險公司請領支付嗎?通常多久會收到退款呢?
20.   你有合作的陪產員嗎?
21.   你有合作的生產攝影師嗎?
22.   如果你臨時無法參與我的生產,你有替代的助產師(士)嗎?我什麼時候可以跟她/他見面?
23.   你的轉院率多高?
24.   執行會陰切開術是你的例行程序嗎?你有執行過會陰切開術嗎?
25.   你會攜帶什麼設備參與我的生產? 你有被合法授權攜帶催產素(Pitocin),以為少數的產後大出血作準備嗎?
26.   你有經過新生兒復甦術的訓練嗎?
27.   你一個月/一年接生多少個新生兒?
28.   你有任何休假安排、手術行程或其他可能影響你參與我的生產的安排嗎?
29.   我過去曾有受虐的經驗可能會影響我的生產過程,你有接受過心理諮商或創傷療癒的訓練嗎?
30.   你提供哪些產後照顧服務?
31.   你有在做胎盤膠囊嗎? 如何收費?
32.   你有水中生產的設備嗎?
33.   對於舒緩生產陣痛你有何建議?
34.   我的先生對於家中生產有若干恐懼與疑問(詳列出來),請問過去你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
35.   產前我們如何聯繫?透過電話?電子郵件?還是其他方式?
36.   助產師(士)是一個具挑戰性的行業,我如何讓我們雙方都感覺這是一個輕鬆愉快的合作經驗?
37.   你接生的個案中,有媽媽或寶寶死亡的案例嗎?原因為何?

在與助產師(士)會談後,幾個必須捫心自問的問題:

1.     我願意和她成為朋友嗎?
2.     對她的感覺如何? 會讓我有放心、安心的感覺嗎?
3.     會談時我有機會提出心中所有的疑問嗎?
4.     會談之後我對於生產有什麼感覺或想法?更期待生產還是更焦慮?
5.     這是一個愉快的會談嗎?
6.     如果有其他家庭成員參與會談,他們與助產師(士)互動的經驗如何? (比如先生上班不在,但是助產師(士)對小孩十分和藹可親,會關注孩子的需求…..)
7.     在會談過程中,我有被專業恐嚇的感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