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簡介胎兒生理活動評估Biophysical Profile (BPP)


一、非壓力試驗(Nonstress testing, NST
孕婦平臥於檢查檯上,裝上胎兒心跳及子宮收縮監測器,若有感覺胎動時做 記號於記錄紙上,至少記錄20分鐘。20分鐘內若至少有2次胎動,且伴隨每分鐘胎兒心跳增加15次,並持續15秒以上者,屬於有反應性(reactive),為正常。若胎動過少或沒有感覺胎動,可請孕婦吃些含糖食物或飲料,也可能胎兒正在睡覺,可將腹部輕搖或用聲音振動(vibratory acoustic stimulation)來刺激胎兒,叫醒睡眠中的胎兒再記錄20分鐘,若還是沒有合格的胎動和胎兒心跳加速, 屬於非反應性(non-reactive),為不正常。
二、胎兒呼吸運動(Fetal breathing
在超音波下觀察子宮內胎兒胸壁及橫膈膜的呼吸運動。在30分鐘的觀察期間內,至少要有1次胎兒呼吸運動持續30秒以上,否則該項視為不正常。
三、胎動(Fetal movements
在超音波下觀察胎兒的運動。這裡指的胎動是胎兒的自發性運動,如:胎兒身軀的滾動、伸張的動作、四肢和軀幹的同時動作等都是;如果是被動性的運 動,像是受到母親呼吸或大動脈搏動、咳嗽等動作影響所產生的胎動則不予計 算。30分鐘內至少要有3次以上的胎動才算正常,其中身體和四肢同時運動或連續性動作都只能算是1次。若12小時內無胎動、或1天內胎動小於4次,或與前天相比較有50%的減少,則應儘速就醫。
四、胎兒張力(Fetal tone
一般情況下,胎兒的軀幹及四肢都是處於屈曲的狀態,手掌也是半握拳的姿勢。在超音波下觀察胎兒的張力,如果30分鐘內看到至少1次的胎兒軀幹或四肢伸張然後又恢復為屈曲的姿勢,即表示胎兒張力正常。如果只看到胎兒的手掌張開然後又握拳也算是有正常的張力。
五、羊水量(Amniotic fluid volume
胎兒生理活動評估中的羊水量測量方式常見有兩種(1)由最大羊水囊中兩個互相垂直的平面分別測量其最大徑,若其值皆大於1公分,表示羊水量正常。(2)從超音波上測量所看到的羊水囊(amniotic fluid pocket),當羊水囊的垂直最大徑(和身體縱軸平行的最大徑)大於2公分,即表示羊水量正常。

 臍帶動脈血流


末期妊娠評估
一般建議在妊娠30~32週時實施評估內容包括:
1.後期胎兒解剖評估; 
2.胎兒生長評估: 評估生長曲線及胎兒大小; 
3.胎兒生理評估 (Biophysical profile): 含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非壓力試驗(NST) 
4.胎兒臍帶都卜勒血流評估; 
5.胎兒異常追蹤。
這時候除了評估胎兒的構造及大小外,還會藉由測量臍帶血流及胎兒生理評估來更仔細的檢查,如果之前有任何異常時,也可以繼續不斷的追蹤,並且和新生兒科及相關科別密切聯絡,達到最好的處置。

產前評估:
一般建議在妊娠35~37週時實施,亦可在一般門診實施。 
評估內容包括
1.胎兒生長評估: 評估生長曲線及胎兒大小; 
2.胎兒生理評估 (Biophysical profile): 含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非壓力試驗(NST) 
3.胎兒臍帶都卜勒血流及胎盤功能評估; 
4.胎兒出生體重預測; 
5.胎位及胎盤位置; 
6.子宮頸成熟度; 
7.乙型鏈球菌篩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