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助產照護模式關心婦女和家庭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規律,而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莫過於「生」。 
一個新生命的成功孕育和順利出生,與生育婦女的情緒、健康、家庭觀、人生觀緊密相關;助產學(Midwifery),這一門可能是人類最古老的學科,就是從嬰兒、母親和家庭的全面角度,來看待人「生」的過程。現代助產學所研究和學習範圍十分廣泛,包括社會學、心理學、生理學、人類學、藥物學、政治和女性研究;而從總體來看,助產學課程的安排離不開三個相交的主題:人的生長和發育、懷孕和分娩的轉換,以及有效的護理。



對女性的全面照顧
  說到「助產」,中國人難免會聯想到古時代的「接生婆」,認為這是一份奇怪、甚至落伍的學科。 而且,現代社會中,婦女完成生產,有家庭醫生、護士、婦產科醫生等各類專業人士前來幫助,為什麼還需要「助產師(midwife)」,這一存在了上千年的傳統職業來參與?
  「因為助產師能給婦女更貼心、更細心、更周全的照顧」。現代「助產學」所研究的課題與傳統意義有了很大區別,它早已從單純的接生技巧,延伸到對孕婦和產婦的心理、生理、精神、醫療、家庭關係等全方面的輔導和支持。 「『助產師-midwife』一詞用英語詞源學來解釋,意思是「和女人在一起」(mid等於with);因此,現代助產學的實踐哲學是,不僅幫助女人成功生產,更要激發女性對自己命運的掌控力。 」

與常規婦產系統的區別
  而如此的實踐哲學,正是把助產學系統與常規婦產系統區分開來的主要原因。「常規婦產系統往往對新生嬰兒的關注遠大於對產婦的關注;而助產學系統則總是從產婦的角度和立場上來考慮問題,提倡女性中心、家庭中心的觀念」。助產學目的「是通過待產和生產經歷,培養出一位更堅強、自信和知性的女性。這位女性正是養育、照顧、教育未來一代的關鍵,如果我們不把她照顧好,她如何能照顧好她的下一代?
  總而言之,現代助產學給予婦女的關懷,可以從她們懷孕六周起、一直延續到產後六星期。 期間的服務內容包括產前觀察和輔導,分娩協助,產後哺乳支持和情緒輔導等。比如,「同樣是產前服務,家庭醫生每次只會花上五到十分鐘見孕婦,而助產師每次的服務時間都有一個小時。」
  另外,助產學的實踐地點還從通常的醫院,延伸到產婦家中,不少希望在自己家中分娩的產婦,可以充分地享受到現代助產學的好處。在服務產婦方面,助產師的責任、學識和地位與產科醫生等同。

辛苦服務三期流程
  助產師工作充滿了愛心、也非常辛苦,基本上,接近進個案預產期就要處於on-call狀態;在選擇職業之前,必須做好職業心理準備。 此外,助產師服務流程也相當複雜和嚴密,要針對每一位產婦進行約診和貼心服務,一點都不能馬虎。流程包括:
  產前服務:懷孕前二十八周,每月見一次;之後改為兩週一次;最後一個月為一週一次。 約診頻率與產科醫生相同,但每次約見時間會長許多。 助產師服務中心通常以三人構成,每位助產師都會對中心所接納的每位產婦及其家人有一定瞭解,以建立更周全的服務關係。

  分娩支持:提供分娩當天全面陪伴和接產服務。 包括透過見面或電話,向產婦提供分娩期間的舒適技巧,如指導她做適當運動、轉移注意力、施行按摩,及非藥物止痛方法等。 接近臨盆時,助產師會指導產婦與家人入醫院,並替產婦接生(或居家生產)。 緊急情況下,助產師會負責與值班婦產科醫生(轉院)的溝通。


  產後關懷:可長達六周,包括到府和電話服務,確保產婦哺乳正常、情緒穩定、家庭和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