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丈夫的關心及陪伴,絕對是穩定孕婦情緒的上佳藥方!


        新生命降臨時,當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準媽媽以及腹中的胎兒身上,準爸爸總是充當著陪襯角色,甚不起眼。

        其實準爸爸的角色在婦女整個懷孕過程,以至分娩後也非常重要。
尤其是對於首次懷孕的婦女來說,突如其來的身心變化定會帶來無比的壓力,情緒及精神狀態也比較飄忽,實在非常需要丈夫的支持及呵護。加上懷孕後很多事務也不能親力親為,若丈夫能在家務、財務、精神及體能等方面幫太太一把,減輕太太的負擔,太太便可以安心懷孕,靜待嬰兒的降臨。

        日常生活方面,孕婦需要額外的營養,卻因口味變化及身體狀況而令胃口不佳。丈夫可多體貼太太的情況,及為她準備不同類型的健康小吃等,好讓她需要時可以充饑。
此外,孕婦可能會出現頭暈、嘔吐、水腫及抽筋的情況,丈夫可適時為太太按摩及給予照料,盡可能為太太分擔家務,讓她有足夠的休息,每日陪太太出外散步也可鬆弛神經。每晚睡前與太太一同跟肚內的胎兒傾談,既是良好的胎教,亦能讓太太感到窩心,有助她入眠。

        既然準爸爸的角色如此重要,準爸爸們更需要做好身心的準備。
首先是要有健康的身體,以便好好照太太及快將出生的嬰兒。應該戒掉吸煙及飲酒等習慣,減少不必要的應酬,多點時間陪伴懷孕待產中的太太,並培養良好的作息時間。此外,要多認識有關懷孕及生產的資料,特別是臨產的訊號,入院程序及路線等。與太太選擇不同的生產方式時,亦需清晰了解產兆和風險問題。最好能陪伴太太做產前檢查及參加各項生產教育,並預早跟同事交代好工作上的安排,爭取放假陪產及照太太。事前準備充足,若太太產兆發生,便可盡快陪太太待產,不會過於手忙腳亂了。
        
       當嬰兒出生後,全家上下定必非常忙碌及混亂。產婦坐月期間情緒可能不穩定,亦需要休息調理,讓傷口慢慢復原,此時丈夫更需要多點給予體諒及支持。丈夫可主動幫忙換尿片、照顧嬰兒及為嬰兒洗澡等,最重要是協助指揮家中種種安排,例如應付訪客,及協調各親友不同的育嬰意見和習慣等,讓太太可安心休養。

        準爸爸體貼又充足的準備可讓孕婦無後顧之憂,愉快地享受懷孕過程,對分娩很有幫助。這段期間準爸爸們可能要犧牲一點自由及娛樂時間,亦可能要為瑣事奔波勞碌,及承受不少壓力。但當太太順利分娩,小生命活活的在你懷中,你定會為自己的全程參與感到自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