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胎兒聽得到音樂嗎?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位父母的心願,為了及早啟發潛能,不讓子女輸在起跑點,胎兒教育似乎也成了父母的必備功課之一了。在眾多胎兒教育課程中,胎兒音樂又被認為最能引起胎兒共鳴、有益胎兒發育而深受家長喜愛。不過,問題是:在子宮裡面的胎兒聽得到音樂嗎?
這個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在動物實驗中,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科學家Ken Gerhardt與其研究團隊發現:相較於高頻率聲音,低頻率聲音反而更能輕易傳入羊胎內部;換句話說,身處於子宮中的羊寶寶可能可以輕易聽到鋼琴低音鍵所發出的聲音,但高音鍵的部分就是相當模糊了。
在研究一些與懷孕相關主題的動物實驗中,綿羊是最主要的動物模式之一,在本實驗中,研究人員先將羊寶寶從母羊的子宮內取出,並於羊寶寶的內耳處裝上電極紀錄器後,再將羊寶寶送回母羊子宮內。接著,研究人員於母羊身邊播放朗誦句子的聲音,此時,羊寶寶內耳的紀錄器就能忠實地將羊寶寶耳朵所接收的聲音紀錄下來。
研究人員進一步將這些紀錄於子宮內部羊寶寶耳內的聲音,給予30位成人志願者凝聽時,他/她對於這些聲音的辨識正確率卻僅僅為41%,但如此模糊的聲音也相當接近胎兒實際所能聽到的聲音。
不過,英國Keele大學的科學家Alexandra Lamont也指出:如果真的要讓胎兒聽到音樂的話,父母親們應選擇那些聲音較為低沉的音樂。儘管父母們不斷地嘗試藉由播放音樂來提前【教育】在子宮內的心肝寶貝,但是目前仍缺乏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這種提前訓練方式能確實為胎兒帶來好處。
原始論文:
1.Sounds inside the womb revealed. (Nature scienceupdate 02/02/2004)
2.Intelligibility of sentences recorded from the uterus of a pregnant ewe and from the fetal inner ear. Audiology and Neuro Otology, 8, 347 - 353, doi:10.1159/000073519 (2003).
參考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