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有關分娩姿勢的迷思

助產師的責任是提供資訊,支持和稱職的照護婦女。相對的,婦女要有承擔決策和為自己的決策結果負責。雖然這看起來簡單,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關係。


迷思1:分娩姿勢決定順產

決定產婦能否順產,主要取決於分娩時的4個條件:即分娩4要素(產力的強度、產道寬敞度、胎兒的大小和精神因素)。只有這4個因素相互適應 了,順產才有可能。若其中任何一個有問題,難產就可能發生。從醫學角度上說,如果順產的條件符合了,那麼什麼姿勢都能順產。若靠特定的姿勢才能完成的分娩,還不能稱之為順產。

迷思2:分娩姿勢加速產程

分娩是需要一定時間的,這是因為胎兒必須在通過產婦的骨產道和軟產道後,產婦和胎兒仍都是安全的,分娩才可以說算是成功。而產婦的骨產道雖說只有10多公分的長度,但它不是等圓等寬的,而是一個近似漏斗狀的管道,在這個短小的管道裡竟有三個平面的形狀是不一樣的。因此,胎兒要想以一種姿勢來通過是絕對不可能的,會被卡在產道的某一處。胎兒必須要做一些適應性和被動性的轉動來適應產婦產產道的形態,下一步的分娩才可能進行,每一個動作的完成都需要一定的時間,並不能著急。


胎兒在完成這些轉動時,自身並沒有主動的能力,而是完全由產婦的宮縮力和產道阻力所產生的合力給"包辦"了。因此,讓胎兒娩出的前進動力,並不完全決定于產婦分娩時的姿勢。



 

不管產婦採用哪種姿勢分娩,能更有效地保護好會陰,防止產道發生嚴重撕裂傷和減少新生兒的窒息,仍然是產科照護首先要考慮的問題。 隨著預產期的臨近,無論做了怎樣充足的心理準備的產婦,臨產,都是一個讓人不安的時刻。但我們要比我們的母親幸運得多了。今
天的分娩方式、分娩姿勢已不再是單一的選擇,究竟哪種姿勢才適合自己?醫院有沒有條件?在分娩前該做哪些必要的準備?產婦應該及早地向自己的產科醫師和助產師諮詢與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