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研究:喝母乳長大的寶寶智商、教育程度、收入都更高

研究首次證實,持續餵母乳不僅會增加智商直到至少30歲,同時透過提升教育程度與所得能力,而影響到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而喝母乳時間越長,好處就越明顯。
Evidence from a quiet MRI

Breastfeeding benefits babies’ brains


想讓寶寶長大後更聰明,更成功,有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嗎?那麼就儘量餵寶寶母乳吧。這是巴西學者最近的一項研究所發現的。
自由報導,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18日刊登的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寶寶長大後智商較高、受教育的程度較高、收入也較高;而喝母乳時間越長,好處就越明顯。專家指出,喝母乳的好處,可能來自母乳中對大腦發育相當重要的DHA。
巴西佩洛塔斯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霍塔(Bernardo Lessa Horta)博士以1982年出生在佩洛塔斯的3493人為研究對象,將他們喝母乳的持續時間,與30歲時的教育程度、薪資、智力測驗成績相比較。結果發現,喝母乳長大者智力較高,嬰兒時期喝至少1年母乳者,智力分數比喝不到1個月者高4分、教育程度多0.9年、月薪多341巴西幣(約台幣3300元)。

風傳媒報導,霍塔指出促進新生兒智力有諸多重要因素,包括從母體供輸的營養供給、新生兒出生體重,以及與後天環境相關的母親教育程度、家庭收入等,但在逐一撇去各項變數後,發現親餵母乳對智力發展的影響始終顯著,不受任何社會環境因素影響。
研究數據顯示,成年後在智力測驗中表現較佳的研究對象,儘管從事的職業、社會地位與其他外在條件都不盡相同,但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是喝母乳長大的,霍塔指稱,這些喝母乳長大的新生兒薪資所得與所受的教度程度,也都比幼時沒有被餵食母乳的研究對象來得高。

中央社報導,霍塔表示:「哺餵母乳對兒童大腦發育和智商的影響受到充分確立。」「我們的研究首次證實,持續餵母乳不僅會增加智商直到至少30歲,同時透過提升教育程度與所得能力,而影響到一個人的社會地位。」

早前有研究認為母乳對兒童智力及大腦發展有影響,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會有氣喘、胸腔感染、過敏等,對之後的健康也有好處;但喝母乳的好處是否能持續到成年時期,以及母親社經地位或教育程度,是不是比餵母乳與否扮演更關鍵的角色,一直都沒有較深入的研究。
這份研究特別之處在於,過去認為高知識份子哺乳者較多,但這份研究也發現,高學歷與高所得女性的哺乳比率沒有較高,各社會階層比率大致平均。霍塔說,母乳對智力的好處,可能藏在母乳中對於大腦發育重要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DHA)。
大紀元報導,英國公共健康局國家健康和福利部主任芬頓(Kevin Fenton)表示,各種研究都證明了母乳餵養能夠減少嬰兒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因此,「英格蘭公共健康局的建議是,寶寶在六個月之前只餵母乳有益寶寶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