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產檢超音波不是萬能的


在我的助產生涯中已經遇到三位孕婦告訴我
~產檢超音波不是萬能的~拒絕接受超音波的產檢
而在台灣現行的產檢給付中,究竟孕媽咪接受超音波產檢,可以得知哪些訊息?
而寶寶的哪些狀況是產檢超音波"照不住"的呢?

  
       
        產檢超音波不是萬能的

  得知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將為人母的孕媽咪,最大的願望就是寶寶,於是在每次產檢時,一定追問醫師"寶寶四肢健全嗎?"或是"有沒有先天性心臟病?"等之類的問題。專家表示,"媽媽的擔慮我們做醫生的都瞭解,只是超音真的不是萬能的。這樣的問題對專業的婦產科來說,真不知從何回答起。"如果回答"這很難說。"會被孕婦認為是推卸責任;回答"絕對沒問題!"又怎麼能保證寶寶一直到出生的那一刻都一定沒問題呢?專家遺憾的說,"以前沒有超音波的年代,醫生反而沒有這麼大的困擾呢!"

  超音波的發展

  超音波技術的發展,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海軍利用超音波測量海床深度,並偵測活躍海中威脅英國的德國潛水艇,在二次大戰後,有人想到胎兒在羊水裏,有如潛水艇在海中,因此有了將超音波應用於胎兒掃描的想法,最早的醫學文獻是在西元1958年,由一名英醫師發表的。

  產檢超音波是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

  2D超音顯現出來的畫面,必須是經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才有辦法看出個所以然,也因此造成媽媽的疑慮。一般孕婦在接受產檢超音波時,都會邊照邊說明,讓孕婦也有參與感,也比較放心。但是,通常也只能告訴孕婦"這是手、腳。"或是"這是弟弟的小蛋蛋。"卻不能肯定的告訴孕婦,"手指都是 5指,而且沒有相連。"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協助醫師瞭解子宮內胎兒的狀況,但是卻無法得知,胎兒的智力、視力或聽力等生理功能,是否正常的信息。另外,若是因為基因、染色體的異常所造成的病變,一樣無從得知。而產檢超音波的目的,即在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並給予適當的產前諮詢。

  產檢超音波能查胎兒哪些問題?

  美國在2003年曾制定了,產科超音波的使用準則,可分為4類,簡述如下:

  【第一周產期(12周前)超音波】 包括排除子宮外孕、確定胎兒心跳、推定懷孕周數、評估是否有子宮或卵巢腫瘤、判斷是否多胞妊娠。

  【第二(1224)或第三(24周以後)周產期超音波】 延續第一周產期胎兒生長評估、羊水量測量、確認胎盤位置及胎位、胎兒解剖構造檢視。胎兒解剖構造檢視之細項包含:

  1.頸部:腦室、脈絡叢、透明中隔。

  2.胸廓:心臟的空四腔室圖。

  3.:胃、腎、膀胱、與腹壁連結處。

  4.脊椎。

  5.肢體:手臂與小腿是否存在。

  6.性別:為非必要之檢查。

  【限定作用的檢查】 在急診時,孕婦陰道出血,婦產科即可以超音波斷定是否為流產或其他原因;或疑似胎位不正,以超音鑒定胎兒的先露部位,例如:臀位是屁股先出來。

  【特別的檢查(專家的檢查) 當基本的檢查有疑慮時,所實施的特別掃描。例如:心臟掃描、高階掃描、都普勒血流檢查等。

  產檢超音波篩查準確率有多高?

  產檢時使用超音波檢查,只是一種篩檢方式,而非最終的診斷,一般有異常狀況,可以被超音波篩檢出來的機率也只有80%。其原因要歸咎於超音波的特性,以及胎兒的成長狀況。

  【超音波的特性】

  1聲波:超音波是一種耳朵聽不見的聲波,必須透過水當作介質,並且無法穿透骨頭,而若是脂肪較厚亦會妨礙檢查。

  2.解析度:超音波的解析度,無法辨識出胎兒微小的缺陷。例如:較小的心室中隔缺損或動脈弓狹窄,不易由超音波診斷。又如神經管缺損通常位於尾脊皮膚的小破洞,產前也不容易發現。因此,若有羊水量過多或過少、胎兒周數較大骨頭已鈣化、媽媽肚皮脂肪較厚等狀況時,胎兒的細部構造都無法看清楚。

  8種胎兒異常產檢超音波查不出

   幾乎所有胎兒的內臟器官,在出生前都會持續不斷的成長變化,因此並非在早期檢查時,為正常狀況的器官,就能保證在出生後也一定正常。也因為超音波受限於媽媽肚皮及子宮的阻擋,無法調整胎兒的姿勢及位置,無法獲得某些角度的影像。而因胎兒成長狀況而造成超音波檢查有所限制 的情況:

  1.【水腦】有許多水腦或水腎的狀況,都會到了懷孕後期才逐漸產生。

  2.【全盲】胎兒在子宮內因為沒有光線的刺激,因此不會睜開眼睛,所以無法診斷出先天全盲或小眼症的狀況。

  3.【聽力】在胎兒56個月大時,聽力已有發育,但目前沒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得知,胎兒是否有先天性聽障的問題。

  4.【先天心臟病】心臟的心房中隔(即卵圓孔),以及動靜脈導管,都是在出生後才會逐漸關閉,雖然是在出生便可輕易診斷出的心臟病,卻無法在出生前就得知。

  5.【腸胃道阻塞】腸胃道的阻塞病變,極少數會出現在懷孕24周之前,因為胎兒在懷孕前期,很少大口的吞進羊水。

  6.【肢(指、趾)端異常】像是手腳內翻或外翻、多指()、並指或指節缺失等異常狀況,也因為胎兒常處於握拳狀態,幾乎無法由超音波確切診斷。

  7.【侏儒症】有部分的侏儒症狀,無法在早期診斷出來。因為胎兒在67個月大的時候,就會逐漸停止骨頭的發育生長。

  8.【先天性代謝異常】絕大部分的生化代謝異常疾病,例如黏多醣症,都要等到寶寶出生進食後,才會逐漸發病。也因此許多致死性的生化代謝異常,在產前無法辨認,除非媽媽已生過類似疾病的寶寶。

  

   產檢時可用運用的儀器愈來愈多,家長及醫師就會愈來愈辛苦,這就是科技進步的"副作用"。家長希望得知的是,明確的"YES"or"NO" 答案,但有些狀況在某些階段,醫師是無法告知明確答案的。醫療不只是科學,而是一門藝術,必須依照醫師與病患之間的互動,來做不同的溝通及處理,才能大幅減輕科技進步的副作用。

       超音波檢查是產前檢查的一個項目,主要是為了監測胎兒是否存在嚴重畸形。如體表畸形、內臟畸形等,但並不是每一個都能發現;懷孕早期超音波以測量妊娠囊、頂臀長,可以以此確定預產期,和排除異位妊娠;妊娠中晚期測量雙頂徑、腹圍及股骨長度,可瞭解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確定胎兒的位置,區分是頭位還是臀位,以及確定胎盤的位置及成熟度;確定胎兒個數,瞭解羊水量,觀察胎心是否正常。

超音波是產前檢查的一個專案,孕媽咪懷孕5周就可以開始做超音波檢查了,此時通過超音波,可以觀察妊娠部位是否正常(排除宮外孕),胚胎是否存活。在懷孕的第13周之後,超音波可以清晰地顯示出胎兒的頭顱、軀幹...

  借助超音波診斷胎兒是否畸形的準確率較高,適用於高度懷疑下列五種胎兒畸形之可能者:無腦兒、腦積水、神經管畸形中的腦脊膜膨出、臍帶異常、消化道異常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