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給新手父母的一封信

助產師沒辦法一直在妳的身邊 但記得~莫急 莫慌 莫害怕~ 

恭喜你們有一個小小的人兒加入你們的生活中,他有著小小的三個需求: 
1.肚子餓了能吃的飽足感 
2.有個胸懷可以倚靠的溫暖 
3.寂寞了有人在旁邊陪的安全感。 

滿足了這些需求,他就可以快樂健康的長大。然而他沒有帶手表,他的生理時鐘可能和你們的日常步調很不協調,讓你再也無法照著自己的時刻表規律的作息;你可能再也無法一覺到天亮了。你準備好接受他的來臨了嗎? 
為人父母雖然辛苦,但是在你滿足嬰兒的需求過程當中,你也同時得到嬰兒對你完全的愛及信任。
隨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透過孩子的眼睛,你們將重新再認識發現這個世界。
也只有你們 ─ 嬰兒的父母,可以提供他無條件的愛,安全的環境,良好的保健,滋養他的自信,教導他享受人生。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氣質。有的嬰兒非常安靜,而可以自得其樂。吃飽睡覺,睡飽後可以快樂的自己玩,很少需要他人的注意。有的嬰兒一醒來馬上就要吃,吃的時候身體常扭動,不專心吃。吃飽了還要人家陪他玩,抱著他。睡覺的時間不長,而且很容易就被吵醒。
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嬰兒都是正常的嬰兒。 

在嬰兒為出生前,對於照顧嬰兒的方式你可能會有很多的計畫和想法;
當嬰兒出生後,建議你根據嬰兒的特質再重新評估;不要強迫嬰兒符合某些固定的型態或方式。

 雖然在你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家人、親戚、朋友、或書籍提供給你各種教養的方式,但是沒有一種是絕對正確的方式(例如:嬰兒應該自己睡,還是和爸媽一起睡?)。 

你必須根據嬰兒特別的氣質、你自己的信仰、及你的家庭生活型態,創造出你自己帶孩子的方式。

從一開始就注意到嬰兒的特質,並順其氣質來引導他,對他將來的自信及與良好友愛的人際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