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嬰兒也有權利

轉載 Midwifery Today2012年104期冬季刊 
             
嬰兒也有權利 Jan Tritten

   “生育權利是一項人權 這一權利需要宣導並擴大至嬰兒。不論是在醫院分娩的人還是那些在家分娩的人都曾經目睹過嬰兒權利被侵犯的現象。嬰兒出生後1-6個小時的記憶是他們生命的基本經驗,會影響其終身的身心健康,包括精神和生理上的。嬰兒所獲取的細菌接種是來自于他們的母親,還是來自醫院?在嬰兒出生三分鐘的時候,他們所獲取的幹細胞是來自胎盤,還是來自被剪斷的臍帶?  
    我喜歡Diego Alarcon博士的那句話永遠不要母親與嬰兒分開。他不斷地在他四個精美的套裝DVD中重複著這句話。這套DVD的西班牙語名字是用愛分娩,改變世界。”  
   “母嬰這個術語出現在十年前,主要是為了強調分娩後母親與嬰兒不可分割的重要性。讓母親和嬰兒連在一起的情景是那麼美好,請不要將他們分開。  
    如果你現在是一名孕婦,請和你的寶寶說話。在102期的《今日助產》雜誌中,Penny Simkin建議懷孕期間和分娩後,要特別挑選一首歌唱給你的寶寶聽。針對這個問題, Cathy Fink也鼓勵父母唱歌給他們未出生的寶寶聽。保健醫生在做產前護理時也應該尊重寶寶,並且和他說說話。Carol Gautschi真誠地鼓勵助產士能夠這樣做。她說如果你想要喚醒寶寶,或讓寶寶安靜下來的話,你的聲音就會告訴他/她。如果有併發症發生,助產士應該向寶寶解釋她在做什麼,她需要寶寶做什麼。當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助產士就開始愛他/她,這種對寶寶的愛和尊重就能透過媽媽的眼睛,打開她的心扉,和她的小寶寶進行交流。尊重寶寶是他/她應該獲得的很重要的權利。  
    即使是在特別複雜的情況下,嬰兒同樣應該受到尊重。Diego Alarcon的一個視頻錄影中有這樣一個人性化的剖腹產過程。在這次分娩中,他為一個嬰兒接生,模仿著嬰兒從陰道裡出來時可能會有的一些運動。他沒有剪斷臍帶把嬰兒拿了出來,然後將嬰兒遞給了她的母親,一直都沒有將他們分開過。並不是所有的分娩都會採用迭戈醫生這種溫和的接生方式,有些醫生就像對待一塊肉那樣對待嬰兒,有的情況甚至更遭。我見過有些剛出生一分鐘的嬰兒就被放在水龍頭下面沖洗胎脂。你見過哪些虐待嬰兒的行為呢?嬰兒是屬於媽媽的,而他們也常常像對待一塊肉那樣對待產婦。必須停止這種做法。我們必須並且要一直尊重母嬰。  
    Carla Hartley說:更多的嬰兒更喜歡在家裡出生。我們尊重媽媽的權利,這的確很重要,不過我們也不能忽略了寶寶的權利,尤其是在考慮是否進行非急需剖腹產時。剖腹產從來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Marsden Wagner曾經說過女人沒有無緣無故地要求做心臟手術那麼他們有什麼權利要求做剖腹產手術呢?我明白有時候做剖腹產是合理的選擇,但是這時候必須考慮寶寶,並且大部分母親都會選擇最有利於她們寶寶的做法,可是往往沒有人告訴她們或幫助她們仔細考慮她們的選擇,想明白這些問題。 
    那麼嬰兒的權利是什麼?我認為嬰兒有權在子宮裡安靜地生活。當人們還沒有證明超聲波是安全的,並且有跡象表明超聲波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時候,就不應該用聲波給寶寶拍照。做超聲波輻射時,寶寶會有劇烈的運動,是因為寶寶想要躲避超聲波,可是他/她沒有地方可藏。寶寶不喜歡超聲波,超聲波應當用於臨床需要。不要忘了多普勒用的也是超生波。保護每個寶寶,不要用多普勒胎心聽診器聽胎兒的心跳。(你最好能夠用多普勒胎心聽診器核實寶寶的位置和懷孕的月份大小)嬰兒也同媽媽一樣有權獲得最理想的分娩過程意味著在這種意願下也可能使分娩順利。如果產婦有併發症,她仍然還要自然分娩的話,那麼醫生一般就要考慮其它方法。  
    胎盤娩出之前不要切斷臍帶或者媽媽要求時再切斷。提前切斷臍帶是對媽媽和寶寶非常無禮的行為。寶寶需要媽媽的幹細胞,推遲剪短臍帶也有很多其它的好處。在媽媽肚子上面或靠近媽媽的地方,讓嬰兒復活。只要臍帶沒被剪斷,它就還向嬰兒提供氧氣,母親的聲音是讓嬰兒安靜下來或刺激嬰兒最強大的工具。  
    最後,永遠不要將嬰兒和母親分開。你需要處理的任何問題或日常工作都可以在產婦上方或產婦旁邊完成。寶寶出生後兩個小時要讓她/他一直和媽媽待在一起。Michel Odent的話說:請勿打擾產婦(分娩中和分娩後都不要打擾)。  
    我相信我們能列出很多寶寶享有的權利來,比如即時母乳餵養。不過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些,像保持分娩環境安靜、延遲臍帶剪斷和母嬰不分開,我們就有了一個很好的的開始!想一想,對於這個寶寶,對於這對母嬰,什麼才是最愛?這個問題可以指導你的行動,更好地為寶寶接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