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胎動~胎兒生命活力的重要指標

        這次產前訪視產家發現胎動很頻繁,
擔心是因為胎兒發育不良造成的,
其實胎動頻繁的原因也是要分情況的哦。

    一、胎動頻繁的五種正常情況
    1、夜晚睡覺前:寶寶在晚上是動得最多的,一方面比較有精神,另一方面,孕媽咪通常在這個時間能靜下心來感受寶寶的胎動,所以會覺得動得特別多。
    2、吃飯以後:吃飯以後,孕媽咪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吃飽喝足”有力氣了,所以胎動會變得比飯前要較頻繁一些。
    3、洗澡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在洗澡時孕媽咪會覺得比較放鬆,這種情緒會 傳達給寶寶,胎動就比較有精神。
    4、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爸是準媽們都表示在和寶寶交流的時候,寶寶會有回應,用胎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
    5、聽音樂的時候:受到音樂的刺激,胎寶寶會變得喜歡動,這也是傳達情緒的一種方法。
    在以上五種情況下胎動頻繁,準媽媽不用太在意,但是如果在以下情況胎動頻繁,就需要注意了。

    二、胎動頻繁需注意的情況
    根據美國婦產科學會(The Amerci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的指引,計算胎動時,孕婦需要側躺,並把所有能夠感到的胎動都計算在內。孕婦在2小時內應感到至少10次胎動,方才屬"放心"[3]
10次胎動表示沒有異常,但如果沒有感覺到胎動,或10次胎動的所需時間大於2小時,則表示胎兒有危險,在子宮內有缺氧現象,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如果在一段時間內胎動超過正常次數,胎動頻繁,或無間歇地躁動,也是宮內缺氧的表現。胎動次數明顯減少直至停止,是胎兒在宮內重度窒息的信號。異常胎動是因病理情況和功能障礙,如臍帶繞頸較緊、胎盤功能障礙,或孕婦不正常用藥及外界的不良刺激等,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缺氧。當胎兒的生命受到威脅時,胎兒便出現異常的胎動,不僅表現在次數上,而且還表現在性質上,如強烈的、持續不停的推扭樣的胎動或踢動,甚或是微弱的胎動,這些都是異常胎動,應及時就診。
    在妊娠28周後,胎動部位多在中上腹,很少出現小腹下部。如果小腹下部經常出現胎動,則可視為異常,表明胎位不正常,多為臀位或橫位,容易造成分娩困難,應及時就診。



參考文獻
1.     ^ Methods of fetal movement counting and the detection of fetal compromise.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2011-09-26(英文).
2.     ^ Counting active movements of the fetus: could it be useful?. X. De Muylder. [2011-09-26](英文).
3.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AQ098 Pregnancy.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加拿大醫學會. [2011-09-26(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