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呼叫助產師

台灣有多少醫院能配合完成婦女的生產計劃呢!

助產師的部份工作是:

和婦女一同

準備 檢視 討論 分析 評估 與轉介婦女的生產計劃



產家的經驗分享

生產經驗談-醫院生產與居家生產

    大家好,謝謝嘉慧老師邀請我與大家分享生產經驗,我第一次選擇醫院(水中)生產,第二次則嘗試了居家生產,嘉慧老師知道有些準爸媽嚮往居家生產,但更看重在發生緊急情況時,醫師可以立即給予協助而最終還是選擇到醫院生產,而我因有不同的經驗,故老師邀請我跟大家分享箇中點滴。

    首先我想先謝謝嘉慧老師大力推動溫柔生產的理念,若不是如此,就不會讓當初只是想多些準備而來報名瑜珈課的我,有了這番際遇,其實在懷孕前,我就在書店中讀過溫柔生產這本書,當時心中非常嚮往與感動,但卻以為台灣不會有這樣的醫院而感到失望,因此對於生產,抱持的心理是恐懼的,而後報名了瑜珈課與上了催眠生產課後,以及爸比態度的轉變,真的感謝上天幫我開了一條光之路,讓我擁有平靜美好的生產過程,因此我也很願意跟認識或還未認識的人分享生產經驗。

    我第一胎選擇醫院生產的原因很簡單,生產最重要的就是平安,所以在沒有找助產師助產(居家生產)的相關資料的情況之下,認為在醫院還是比較能處理突發狀況,另一部分,則是因為擁有生產是本能的信心,故覺得無須緊張,寶寶準備好了就會出來跟我們見面,而能在水裡舒緩平靜地生下小孩實在太令人嚮往,所以在不了解助產師的所擁有的專業知能下,沒有想到可以尋求助產師來協助生產,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我以為找了助產師就等於選擇居家生產,所以在以「有醫師的場域較有安全感」的前提下,我們決定到醫院自己生寶寶,而這個決定之後所發生的事情,讓我的思維有了不同的轉變。

    當我們到醫院之後,雖然之前的生產計劃都已經跟醫師討論好,但護士仍希望依入院後先做固定式的胎心音監測,因此在那不能搖骨盆(連在床上搖搖腳都不行)的情況下,讓我覺得三十分鐘非常不容易忍受,一撐完後我便迫不急待想要泡在水裡了,進入水池的感覺實在是太享受了,完全不想起來岸上,在水池的我不斷的請爸比幫我輕觸按摩,我則專注在呼吸與觀想上,就這樣,我的子宮頸從三公分到七公分都非常的順利,但不知道為什麼,七公分之後產程變慢了下來,我與爸比在等待的過程中雖然不緊張,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們都漸漸累了,我已經在宮縮之間睡著了,就這樣邊睡邊等,這些過程當中醫生做了什麼呢?就跟我當初想的一樣,我認為生產是自然的事情,醫生完全不用做什麼,所以醫生有次來看看我的情況後,只建議我可以練習用憋氣用力的方式將寶寶推出來,於是我每隔一個半小時須從水池出來休息三十分鐘時,我便移動至產床上練習憋氣用力的技巧,只是這樣的練習對我來說非常耗體力,因為躺姿會感受到子宮收縮的壓力很大,強度一強就只會想要抓住扶手,變成上半身太用力,反而不利於練習下半身用力,於是就在這樣的循環下(在水中邊睡邊等與在產床上練習用力),我的體力不斷的流逝(把體力練好真的很重要),終於寶寶著冠了,但等了好久還是沒有任何進展,醫生認為我不會用對力把寶寶推出來,詢問是否可以幫我壓宮底,等了一陣子之後我與老公接受了,只是我完全沒想到當醫生與兩位護士一起壓我肚子時,那份壓力是多麼的巨大,除了肚子很痛之外,會陰的感覺便是灼熱到快燒起來了,我真無法想像如果不是在產池中有水的舒緩,會陰部會疼痛到甚麼程度,這種疼痛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害怕,我覺得很不妙,因為我與寶寶還有臍帶相連,我好擔心會把恐懼傳遞到寶寶身上,但這樣,我的寶寶終於在入院十四個多小時後誕生了,只是我並不覺得是寶寶是藉由我的力量生出來的,我並不是「自然產」啊!後來,醫生又快速的幫我把胎盤拉出來,因為拉的太快,讓沒有心裡準備的我又被嚇到一次,生產過程當中,我雖然覺得累,但不覺得慌,或許會覺得緊張,但也不致感到失控,只是醫師好意的協助,讓我有又慌又失控的感受,對我而言,心中除了充滿失落感之外,也覺得有份創傷。

    生產完後,有天,北護的研究生詢問我是否願意接受訪談,在過程中,她與我分享了在英國的所學所聞,讓我知道國外相當重視產前教育,他們賦權於婦女,讓媽咪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產程與可以如何舒緩不適,在生產過程中傾聽媽咪的需要,給予立即的服務,以協助產婦順產,聽了她的分享,真讓覺得豁然開朗,也理解到台灣的醫生,所受的思維教育並不是如何幫助產婦用自己的力量生產,能做到不干涉已經不容易了,何況醫師與護士非常繁忙,要照顧的人太多,即使懷著溫柔生產的理想,卻也擁有自己的主觀意識與經驗,何時要介入,介入的態度與方式如何,並不是能說得準的。

    懷了老二之後,我並不是立即就決定要居家生產,我只是希望能找助產師來協助與指導我生產,畢竟我的第一次經驗,讓我了解自己太依賴泡在水中舒緩,而忘了可以做更多動作來啟動產程,結果造成自己產後無力好好照顧寶寶而感到十分可惜,有天一位擁有美好居家生產經驗的朋友給了我萬美麗助產師的電話,在通話時,我表示想詢問居家生產的事宜,當時美麗姊並不會聽到我想居家生產而感到興奮,而是理性的告訴我生產的確有風險,且需醫生評估通過才可行,於是在電話聯繫後,我趕緊去醫院詢問醫生我是否適合居家生產,醫師認為我的身體無礙,且回應我說要用「傳統」的方式生產也是可以的,聽醫生這麼說,讓我覺得醫生也很「傳統」啊!不過在醫生的認可下,我便與美麗姊約時間進行家訪,家訪時我分享了第一胎產程遲滯的情況,美麗姊解答了我許多的疑問,並要我寫下生產願景與她分享,生產願景的題目非常人性化,比如說生產時希望哪些人可以陪伴並用甚麼方法支持我,我感受到助產師有顆想主動了解產婦的心,我很高興可以把自己的期待與需求說出來,而不用不好意思!之後我們又約了一次時間,針對迎接寶寶的生產過程與生產計畫書進行說明與討論,也對萬一發生需要送醫的情況進行沙盤推演,助產師也讓我知道,如果生產過程覺得痛到受不了,想去醫院生產是可以的,無需對自己失望,真覺得好有被接納的感覺啊!另外,美麗姊還借我胎心音監測器,要我常回報寶寶的狀態,一聽到寶寶的胎心音,就覺得母性都被激起來了,真是非常好的胎教呀!我也把胎心音錄了下來作為紀念呢!在這段迎接寶寶到來的時光裡,每次與助產師的互動都讓我感覺到非常放心,聽到她堅定溫暖的聲音與閱讀她的部落格時,總是充分地被她的理性、專業與熱情所感染,於是我非常確定自己絕對不是憑著盲目的信心而選擇一條有疑慮的道路,而是我必會在專業十足又溫暖的守護下生下寶寶,況且助產師背後亦有一位醫生可以給予諮詢,生產當天,助產師也會再請一位護理人員來照顧我與寶寶呢!於是在老公的支持下,我們當然決定選擇最好的服務、最溫柔的生產方式、最放鬆的居家生產。

    既然要已經確定選擇居家生產,做越多的準備就越能信任自己,於是除了透過一週兩次的瑜珈課鍛鍊自己,並提醒自己在上課的時候放下一切思慮,專心的與寶寶在一起之外,我複習了嘉慧老師的催眠生產講義,把自己認為很重要的句子劃記下來,並會在睡前或一早醒來聆聽催眠生產CD,每次聽都會讓我很快地就放鬆下來,而且我發現用耳機聽效果奇佳,正面能量馬上加倍,另外,助產師也給予我許多詳細的資料讓我能常常閱讀與練習,有的是深化信心的句子、有的則能對生產過程更清楚,以及了解各種舒緩與協助順產的姿勢,記得其中有份資料是要跟爸比一起找出生產時最能幫助媽咪放鬆的方式,練習過後我請老公在我生產時絕不要告訴我「要加油」,只要說我愛你就好!

    另外,還有幾件事想跟大家分享,在心態上,我告訴自已不要預設立場,當助產師請我盡量多改變姿勢時,不管目前的姿勢讓我覺得有多舒服,我都會聽取助產師的建議,適時的變換姿勢。此外,我透過老公在幫我做會陰按摩時,想像自己彷彿正在生產中經歷陣痛,我練習各種方式來尋找最能舒緩疼痛的技巧,比如我藉由吸氣想像子宮頸上方上提打開,然子宮頸下方像鹽水一樣溶解,並在吐氣時想像產道鬆軟的如同向日葵一樣盛開、或是在吐氣時放鬆嘴部大笑,以利讓下腹部更放鬆,就是在這樣的練習當中,我發現自己觀想與孩子相處的畫面是最能讓我轉移注意力的,愛的力量真是大啊!另外,對我而言,我覺得聽催眠生產CD讓我更能覺察自己並與內在對話,有時候我會覺得好有信心,相信自己會有一個幸福美好的生產,有時候則無,心理狀態就是這麼來來回回,往自己裡面看時,發現原來是因為第一胎是被醫生壓子宮而生出老大的,這次才是真正要靠自己的力量生產而產生了對未知恐懼的心理,這當然牽涉到了自己喜不喜歡自己、信不信任自己等內在複雜的因素,然而幸運的就是能透過CD補充正面能量、建立有力量的自我對話!於是某一天,我想知道自己內心深處是否擁有自我肯定的信念,因此我拿了張海報紙,真實真誠地問自己對生產的看法如何,分享其中幾句:1.我會經歷一個靈性的生產,宇宙會給我力量與靈感,上天祝福著我!2.不需要任何原因,我就是會喜樂的經歷生產過程!3.每個surge,都讓寶寶更靠近我,我充滿感激!4.生產是自然,會自動發生的事情,感謝上天讓我有幸成為母親!這張海報除了在產前用來強化自我信心之外,當然也成了我生產當天的打氣海報嚕!

    最後,在我牢記,在生產時無論有甚麼負面的想法或感受,心都不隨之起舞,只把升起的念頭送走便是了,才這麼想的幾天後,寶寶就來敲門了,記得當天我早上八點半起床,覺得褲底濕濕的,於是走到老公房間去「開獎」,一打開就看到現紅了,我跟老公說我快生了,便開始聯繫助產師,美麗姊十一點到時一內診,子宮頸已經開三公分了,美麗姊淡定的打開電腦,與我分享一位孕婦透過跳舞轉移陣痛的影片,我覺得好可愛,便跟著影片搖了起來,站著搖骨盆真的很舒緩,沒想到美麗姊走到我旁邊幫我快速的搖動骨盆,我才知道搖快一點更是舒服啊,我的不適都藉由身體重心的轉換而傳遞到地面了,所以我很自然的選擇把產球放在床上,以站在地面趴在產球上的姿勢,或以站姿靠在老公懷裡的姿勢待產,最後,我感覺到壓力越來越大,於是上床以跪姿趴在產球上搖骨盆,藉由腹式呼吸,在吸氣時想像子宮頸上提打開,子宮頸下方像鹽水一樣溶解,吐氣時想像我的產道開的又鬆又軟,不舒服時我會發出聲音而不憋著,因為我知道嘴巴的肌肉越放鬆,我的身體就越放鬆,我也儘量在放鬆時記得微笑,畢竟surge代表的是寶寶更靠近我了,不知不覺,第三次內診時子宮頸開九公分了,一旁的護理人員說了句:「下午兩點了」。一想到第一胎就是在子宮頸七公分後開始遲滯,有點擔心又舊事重演,於是我把時鐘移走,並在吐氣時觀想把負面念頭送走,後來開始想用力時,美麗姊詢問我想不想到生產椅上坐著生寶寶,雖然我覺得坐上椅子會比較不舒服,但我想的便是試試看沒關係,若真的很不舒服再移回床上跪著生就好,坐上椅子後,從鏡子裡看到了一點胎頭,這時美麗姊建議我去廁所排尿,讓膀胱空了之後,寶寶才有空間仰身,著冠的角度也會更對,我去上廁所的時候,美麗姊非常有經驗的就蹲在我前面陪我,沒想到一排尿後,我馬上感覺到寶寶下降的很快,我快速地站起來趴在美麗姊身上說了句:寶寶下來的太快了。美麗姊要我哈氣才不會用力,於是在我快速哈氣後,美麗姊接住了寶寶,那時,兩點半都不到,我就這樣生完了,連自己都大感意外!寶寶出生後,助產師檢查會陰是否有撕裂傷,這次連破皮都沒有,真的是很謝謝老公幫我做會陰按摩,老公常常做到手又抖又痠,也謝謝自己強忍著按摩時的不舒適,總而言之,這次寶寶出生時會陰的灼熱感非常的低,真的是太好了啊!

    寶寶出生後,接下來便是等待胎盤脫落了,助產師幫我按摩子宮,以利胎盤脫離,等著了一段時間後,助產師又問我可否換成坐姿試看看,沒想到才剛換成坐姿,藉由地心引力的幫忙,胎盤便迅速的掉了出來,而後助產師與護理師在照顧我與寶寶之外,還幫我把胎盤拓印起來作為紀念,我們還回顧著剛剛的生產過程,那時我才知道,每次助產師詢問我是否要換個姿勢都是有原因的,助產師也說,以後可以建議她的個案用站姿生產,這真是順產的好姿勢!

    助產師在確認我沒有產後大出血與可以自行排尿後才返家,之後又來了三次居家訪視,無論是關心我的身體復原情形、指導我哺餵母乳、教我們幫寶寶洗澡、確認黃膽、排泄狀況、體重變化與臍帶護理等,都非常的親切有耐心,也很願意跟我討論育兒心情,這些照顧哪是醫院能提供的呢?想想在第一胎時,我努力的閱讀相關書籍與爬文,就是擔心自己會有所疏忽,然而遇到問題不知找誰詢問時只好努力翻書找答案,但有些問題作者的看法不一,我到底該採取甚麼建議?還真是讓坐月子最需要休息的我累到身心俱疲,而這次我都可以把所有的疑問當面與助產師請教討論,沒見面的時候,只有我有任何疑問,在我寫郵件詢問助產師後,助產師總是幫我找資料,立即的透過電話詳細的回答我相關問題,還送了一些小禮物給寶寶,能這樣被守護著,我真的覺得是太幸福了,也覺得多了一個讓自己好信賴的長輩朋友呢!

    最後,我還想分享的是,我覺得在生產時,應該可以更把思緒放在想著寶寶,而我當時比較把注意力放在排除負面恐懼與觀想子宮頸與產道的狀態,平時在靈性的生產上準備的比較少,這是我覺得準備的不夠充足,無法跟各位分享的地方,我相信把這部分準備的更好的話,應該會發生非常動容的生產經驗而無法忘懷吧!

    大家一定會輕鬆生產,幸福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